致敬“大山女孩的守护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华龙网发布时间:2020-07-13 10:25:54

华龙两江评

云南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一个人坚持十几年,在大山深处办起一座免费女子高中,1600多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改变了人生。

她为大山女孩勇斗蒙昧思想。华坪县曾经的教育条件非常落后,再加上当地人“重男轻女”的保守思想,女孩低龄辍学嫁人现象很普遍,而这又造成了“低素质母亲和低素质孩儿”的恶性循环。“女孩子受教育,是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张桂梅不信邪,下定决心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挨家挨户走访或因贫困,或囿于“读书无用”、“重男轻女”观念桎梏而在初中毕业后失学女孩的家庭,说服她们的亲人允许其继续到华坪女子高中求学,不索分文。多少女孩原本注定要陨落黯淡的人生因张桂梅而获得救赎。

她为大山女孩甘愿付出生命。“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走近最好的学校。”这是张桂梅创办华坪女高的初衷,她为此付出的几乎是生命。创办学校初期,她为了筹措资金,不惜放下作为优秀人民教师的体面,在丽江街头“化缘”,常常需忍受不知情者的无视、责骂甚至羞辱。在华坪女高佳绩频出之时,她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患上了肺气肿、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10余种疾病。6年前,因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已停止授课。如今的她,是校长,也是校工。“我们这里面是用命换来的。”她这样回答记者关于“付出”的提问。

她为大山女孩架设追梦彩虹桥。张桂梅创办的华坪女高如今在当地乃至全国都颇具名气。作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尤其作为大山里的女子高中,它的成绩令人钦佩、动容:从2011年到2019年,华坪女高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均为百分之百,一本上线率从首届的4.26%,上升到2019年的40.67%,当年本科上线率82.37%,排名丽江市第一;“浙大、厦大、川大、武大……”建校12年,已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张桂梅用自己的生命为华坪女孩架设起了一座追梦彩虹桥,让她们得以跨出泥泞的人生沼泽,平安和顺地阔步走向大山外精彩的世界。

她为大山女孩不求一丝回报。“我们这里有一个规矩,就是跟学生说,你毕业了,就不要再回学校了。”她为华坪女孩几乎奉献了生命,却从不以恩人自居,绝不对她们道德绑架。她一心只求生活在大山的华坪女孩能够安心求学,毫无负担地追逐各自心仪的理想,绘制五彩斑斓的人生画卷,将来为社会、为国家服务。“不管怎么着,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她们后面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对我是最大的安慰。”张桂梅之爱华坪女孩,不求一丝回报,只为之计深远。她是华坪女孩的守护者,更是大山女孩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