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趋于平稳 需求不断改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7-10 14:26:21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生产与消费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消费市场改善必然带动生产需求增加,生产需求增加又能进一步带动消费市场改善,形成良性互动。从这个意义上说,6月份PPI的改善,是企业正在爬坡复苏、整个市场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改善的反映。包括这几天股市出现明显向上的趋势,亦可视为广大投资者对经济恢复、企业运行向好信心的体现。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0%。从环比看,CPI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P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下降0.5%转为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由下降0.3%转为上涨0.1%。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9%。(相关报道见A6版)


虽然CPI仍处于“2”时代,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但总体比较平稳。价格回弹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出现了一些波动,随着生猪养殖工作受到各方重视,生猪存栏不断增加,猪肉价格将逐渐步入正常轨道,对CPI的影响也会偏正面。只要不发生特殊情况,CPI应该可以保持在2%左右,不会发生明显通货膨胀。


从目前市场供应情况看,物资供应总体充裕,从一般生活品到生活必需品,大都数量多、品种全、规格满足率高,只愁没有销路,不愁没有供应。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是,季节性因素和自然灾害对蔬菜供应造成负面影响,但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及时有力应对,也能够把影响降到最低。所以,不必担心市场供求关系对价格造成大的影响,不必担心下半年CPI会发生大的波动。


PPI仍处于下降通道,但降幅同比收窄,环比由负转正,意味着市场需求在不断改善,一方面表明企业和居民消费信心持续增强,特别是居民消费,已基本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产生了比较强的消费欲望。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中国银联披露,今年端午节三天假期,银联交易金额9521亿元,与五一假期前3天相比增长了4.7%,与清明小长假3天相比增长了9.2%。


同时,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显著带动餐饮、汽车、家电等方面消费,居民消费热情大为增强。随着全国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复市和基建投资等等方面工作,经济恢复、供应链修复、市场复苏出现明显效果,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改善。


市场需求不断改善,另一方面表明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信心增强,投资热情逐渐回升。生产与消费之间原本就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消费市场改善必然带动生产需求增加,生产需求增加又能进一步带动消费市场改善,形成良性互动。从这个意义上说,6月份PPI的改善,是企业正在爬坡复苏、整个市场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改善的反映。包括这几天股市出现明显向上的趋势,亦可视为广大投资者对经济恢复、企业运行向好信心的体现。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既未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也未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启动经济的关系,导致疫情出现了一定的反弹。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经济受影响和部分领域衰退的幅度可能会更大,但中国有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得认真细致、坚实稳妥,目前国内供应链修复已基本到位,为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市场趋于平稳,需求不断改善,展现了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磅礴的动力。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统筹推进,中国经济一定能尽快克服眼前的困难,步入更有内涵、更高质量的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