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9 09:00:00

南方日报评论员

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连日来,我省持续打出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实施期限,中小微企业免征政策延至年底……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达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在疫情冲击下,很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受到了明显影响,面临严峻的生存和发展挑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深切关怀,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利企援企稳企安企政策。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重视,科学把握大局大势,增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决心,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大省。为应对疫情影响,广东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化政策帮扶,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截至5月31日,全省市场主体共计1302.23万户,比上年末增长3.79%,其中包括企业568.30万户、个体工商户729.08万户及其他形式市场主体,显示出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展现出面对危机挑战的强大韧性。鉴于当前全球疫情的复杂严峻形势,一方面要看长远、明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因时因势及时完善政策,不断为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发展壮大铺平道路。继续落实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各项政策,继续实施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持续的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的信心、信念,使其轻装上阵,战胜困难与挑战。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越是面对疫情冲击,越是在民营企业困难时刻,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越要重视民营经济工作,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改革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切实加强法治服务保障,结合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企业家安心发展。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辩证看待危与机的关系,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充分利用改革红利和政策机遇,在化危为机中实现新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奋力开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自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当好“六稳”“六保”的生力军,发挥领军企业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带动作用,维护就业市场稳定,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笃定心志创新发展,主动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实现新跨越。

在通往光辉的道路上,免不了困难和挑战,但始终挡不住坚定前行的脚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持续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省民营经济就一定能行稳致远、迎来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