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侥幸破底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08 10:50:06

李鹃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一起“四风”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今年2月,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应急管理局原党总支书记、四级调研员郭龙虎带领18人的联合检查组,对某煤业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职业卫生工作验收,结果,15名检查组工作人员分别收受该公司红包,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违纪款被追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如此“吃相”,暴露了这些人员“吃拿卡要”的“惯性”和忽视纪法约束的侥幸。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是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一招。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目的就是要防止相关企业出现设备带病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以监督保障企业在条件合格的基础上迅速复工复产。然而检查组人员无所顾忌、收受红包,让企业迎检变成“公关”,让验收工作流于形式,显然背离了检查工作的初衷。这种行为本质上是一种权钱交易,不仅损害营商环境,影响上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而且损害党员干部形象,败坏党风政风。


检查者为何敢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有的虽然知道收受红包不合适,但依然抱着别人不知情、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有的认为把红包退回去有些驳面子,以后照顾照顾管理服务对象就行了……侥幸心理和抹不开面子的背后,是长期以来纪法意识淡漠、缺乏敬畏之心,对收不该收的钱、吃不该吃的饭觉得司空见惯,没有真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收受红包礼金决不是小事小节,往往是滋生腐败、滑向深渊的起点。如果没有防微杜渐意识,任由侥幸心理作祟,不能在心底筑牢纪法防线,就会在温水煮青蛙中逐步蜕化变质。


19人的疫情防控检查组,15人被“糖衣炮弹”击倒,教训深刻。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引以为戒,把违纪者的教训转化为自身遵纪守法的戒尺,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刚性原则,融入工作生活的一点一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党组织来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查短板、补弱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