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夯实脱贫根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07 16:56:30

刘廷飞

记者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采访的时候正逢虫草采集季。农牧民们忙着收拾生活物资,上山开始为期几十天的虫草采集生活。作为重要收入来源,这是一件全家动手的大事。据当地干部介绍,以往每到此时,家长们常以各种借口向学校请假,让孩子上山采集虫草,偌大校园只有零星几个学生。脱贫攻坚以来,当地全力打好民族地区控辍保学攻坚战。现在,送孩子上学读书成了农牧民家里最重要的事之一。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铸就人生。作为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战略的重要内容,教育扶贫能够通过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状况,有效提升贫困人口科学文化素养,帮助贫困人口掌握致富知识技能,尽快摆脱贫困现状。同时,让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 能够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动力,根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可以说,教育扶贫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


把这一共识转化为符合地方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可操作的具体做法,需要扎实、精准、长期的工作。以甘孜来说,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三免一补”助学惠民政策,让农牧民打消因经济问题导致子女辍学的顾虑,实施“六长”责任制,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点对点监督、常态化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依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此外,通过长期政策宣讲和现身说法,学生和家长们渐渐明白,挖虫草不是人生的最优解,进学校、入课堂、多读书才是最好的出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采访现场,很多干部群众提到,等受教育的年轻一代成长起来,接受更加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藏区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来说,文化技能教育是必需的,理想信念教育也不能放松,特别要强化爱党爱国意识,弘扬肯吃苦、要奋斗等价值理念,培养讲卫生、除陋习等良好生活习惯。


在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汇时期,教育扶贫既要着眼当前,又要兼顾长远,既要对尚未摘帽的贫困县发起教育脱贫攻坚总攻,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兜住教育扶贫底线,又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防止返贫和解决相对贫困上来,加快发展贫困地区职业教育,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实现扶贫工作从短期向长效、从治标向治本、从脱贫摘帽向乡村振兴的转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