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一举多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6 10:33:56

曾金华

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须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专项债用于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是当前特殊情况下债券资金使用的特殊举措,可谓一举多得。值得注意的是,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必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在助力其增强“造血”功能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这项措施拓宽了专项债使用范围,有利于增强中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加大对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有力的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我国在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同时,为增加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专项债规模占今年8.51万亿元政府债券资金的四成以上,可见其在积极财政政策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因而如何使用好专项债资金备受关注。


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须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专项债用于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是当前特殊情况下债券资金使用的特殊举措。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保市场主体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对此,国家出台了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稳企业、保市场主体,是当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我国中小银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一些中小银行在经营管理、资金实力、风险管控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问题。此前,央行通过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这项举措既能增强中小银行资金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又能促进其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扩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可谓一举多得。


值得注意的是,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必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在助力其增强“造血”功能。为此,必须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中小银行在获取资金支持的同时,要注重“强身健体”,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内控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至关重要,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也不能因为处置风险制造新的风险。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银行及股东主体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面清产核资、排查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金。加强监管和全过程审计监督,对专项债合理补充资本金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稳定中小微企业对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就业和民生意义重大。当前,一系列财税、货币、金融等政策明确,必须抓紧落实落细,尽快发挥政策实效,更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