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清凉口罩”变“风险口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3 13:53:12

冯海宁

炎炎夏日,不少人觉得戴口罩太闷太热,为此不少商家已转型生产“清凉口罩”。但消费者对“清凉口罩”体验不一,有人认为其降温效果不明显,也有人对其隔离病毒作用持怀疑态度。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根据最新防护指南,低风险地区的相对封闭场所、一些职业暴露人群仍需佩戴口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更多室内场所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公众佩戴口罩确实不舒服,而“清凉口罩”仅听概念就让人很期待。

消费者选择“清凉口罩”,显然看重清凉与防护双重效果。但在目前缺乏标准规范的情况下,某些“清凉口罩”可能存在风险。风险之一是口罩的防护效果下降。佩戴口罩是防护疫情的有效手段之一,如果为了清凉而降低了防护效果,有可能把消费者置于风险之中,商家也面临违法风险。

风险之二是商家可能因涉嫌虚假宣传触犯法规。根据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如果某些商家仅仅是炒作概念,产品清凉效果并不明显,其宣传与实际降温效果有出入,商家会因此付出代价,要么被市场抛弃,要么因违法而受罚。

针对目前市面上的“清凉口罩”,质检等相关部门应及时抽检并公开结果,对问题口罩进行依法查处。同时,从规范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角度来说,还应该针对“清凉口罩”及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