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化妆品,保障“面子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3 13:51:31

许晓芳

6月29日,国务院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同时废止。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化妆品消费也在近几年里迅速崛起。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2017年,中国化妆品的市场规模已占到全球市场的11.5%,仅次于美国的18.5%。如此庞大的化妆品消费市场,是一片广阔蓝海,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必然吸引各方资本。在利益驱动下,若无明确合理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规范,市场难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状况,可能会给方兴未艾的市场带来不和谐的声音。

这几年,化妆品市场出现的争议并不少。“三无”微商产品风靡朋友圈,自制口红成为“健康环保”噱头,直播和海淘化妆品常常难逃“假货”坑……如若放任这样的化妆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欺骗和伤害,让人难以安心消费。长久来看,这也会对化妆品市场造成不可挽回的形象“反噬”,最终影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面对问题,无论是想要“药到病除”或者是“防患未然”,都要在明确病症后精准制定药方,对症下药。

因此,《条例》一方面通过对各类行政处罚情形的细化,对相关的监管和责任主体的明确让各方主体对化妆品市场的“病情研判”变得更加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例如《条例》首次提出的注册人和备案人制度,将从整体上提升化妆品生产经营者的准入门槛,引导并规范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平稳、有序规范发展。

另一方面,《条例》又通过加大对化妆品假冒伪劣和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给化妆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带来更强的威慑力。比如,通过明确“对未经许可从事化妆品生产活动、生产经营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使用禁用物质、非法添加等严重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以货值金额30倍罚款”,以及“处罚到人”的规定,给现阶段有待规范的企业行为和化妆品产业链条中所谓“灰色地带”敲响了警钟。

总的来说,此次《条例》既针对当前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新原料管理、化妆品分类、功效的科学依据和安全评估等方面制定出相应的规范约束,也对市场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做出了具有前瞻性的预判和防范。相信有了《条例》的约束和规范,我国化妆品市场将得到更加健康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