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人命,“气功大师”就没人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3 13:41:39

练洪洋

“气功大师”刘尚林收“智商税”收出人命来了!6月21日,25岁的李然(化名)去世,不仅让刘尚林名誉扫地,也搅起了舆论漩涡。

据媒体报道,李然去世的时间,正是进行“停食疗法”的第54天。这个所谓的“停食疗法”,说白了就是节食。给出此建议的就是“气功大师”刘尚林。如今,刘尚林已经因为涉嫌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被刑事拘留。

一位25岁的青年,居然被活活饿死,就在母亲的眼皮子底下,这也算是奇闻了吧?要问此事责任,“气功大师”刘尚林、李然的母亲、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皆有责任。

“气功大师”年年有,“奇葩疗法”无穷尽。创造一种“奇葩疗法”(哪怕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天方夜谭),通过一套歪理“自圆其说”,再请几个“托儿”现身说法,然后大吹特吹、诓人入局……几乎是“气功大师”的通用套路。从“打鸡血针”到“甩手疗法”,莫不如此。

刘尚林也不例外,除了饿死癌细胞的“停食疗法”,唾沫作药、喝尿治癌、拍手防新冠肺炎……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以“停食疗法”为例,原理就是“排出毒素”、百病不生。问题是,到了最后癌细胞的“宿主”——人也要饿死了。

一方面是自吹自擂,极力营造、维护“气功大师”形象,另一方面,当发生损害形象的事情发生时,“气功大师”就会极力掩盖,刘尚林也是如此。在停食到第38、39天时,李然已经不能站立、行走,刘尚林仍然让他母亲坚持到60天,而不是紧急送院治疗。由此可见,这位“气功大师”,连一点人性都没有。

李然死亡被曝光,当地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涉案企业涉及的行政审批、成立运营等方面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调查。经初步调查,发现涉案企业存在实际经营范围与报批备案内容不符、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

请注意,这个“第一时间”是指出了人命之后。可是,这又不是突发事件。从相关报道来看,刘尚林弄这么一个场所,帮人家治疗,并收取高额费用,时间跨度已超过20年,当地人都知道他在糊弄人,没人去他那治病,因此他专骗外地人。当地除了查刘尚林,也该查查是否有“高人”在背后罩着他。

最后说说李然母亲,丧子之痛值得同情,但是儿子命丧“气功大师”之手,当母亲的就没有一点责任吗?如果说当初将孩子性命托于“江湖郎中”之手,出于迷信与无知,当孩子饿到支撑不住时,仍不将他送院治疗,继续听刘尚林胡说八道,直至将孩子饿死,这就有点过分了。

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位“气功大师”的崛起,是无数人“拍掌”的结果。应该反思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