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直播带货造假成“高消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3 13:37:05

夏振彬

增加2万观看量、外加15个真人互动,总共只需53元!据央视报道,火爆的直播带货背后,泥沙俱下——刷粉丝数据、销售量刷单造假,已屡见不鲜。

其实,直播带货刷数据早已不是新鲜事。但2万观看量、15个真人互动只需53元,“性价比”如此之高,确实让人意想不到。直播带货,是典型的流量经济。流量本身无罪,流量变现也没问题,但如果流量本身是注水的呢?如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凭空包装出人气主播,再以此揽客、吸金,那还真是一个坑人不浅的“好生意”!

怎么办?想想看,微博买粉、雇水军,淘宝刷单、冲销量,电影刷口碑、假票房……真与假的“猫鼠斗”,几乎从互联网诞生伊始就一直存在。所以,别奢望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必喊“斩草除根”的口号——事实证明,这不现实。但纵向分析,还是能发现一些规律。比如数据造假有冷热之分,哪里火,相关服务就火到哪;再如,这个服务总会有先“实惠”再昂贵的过程。所以,首先,不必一惊一乍。其次,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其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如何变贵?平台管得严,监管出重拳,“服务商”的业务便难以开展,成本自然就高了。成本一高,“只需53元”的买卖就无从谈起。所以,平台还是要动真格,眼皮子底下的造假,平台一清二楚。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加大打击力度,开通快捷渠道,让违规操作者付出高昂代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