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李子柒不能陷入抄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3 10:54:26

笃 鲜

乡野风光、长发布衣、春种秋收、摘菜做饭,提到这些关键词,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去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被多家主流媒体集体点赞的视频博主李子柒。但其他国家网友想到的,却可能是像她又不是她的其他视频博主。

最近,越南美食博主“山间厨房”抄袭李子柒视频一事引发关注。有网友指出,“山间厨房”发布的视频从构图,到叙事,甚至人物造型,全盘照抄李子柒。目前,该账号视频播放量高达百万,吸引了众多关注者。这样的“高仿”账号还并非个例。李子柒本人为此专门发布视频澄清。

有网友直言“山间厨房”是东施效颦,抄了个皮毛,学不来神韵。笔者倒认为,神韵或仙或俗不是重点,关键在于,这些视频讲的究竟是谁的故事,什么故事。任何人都可以拍田园生活,一老一少搭档出镜也不是某个人的特权,但如果一味复刻,就把李子柒视频中最宝贵的东西弄丢了。

李子柒之所以走红网络,清秀外表、动手能力、邻里亲情等都是加分项。而发挥决定作用,使人真正眼前一亮的,是四时劳作背后的岁月轮回,是造纸染布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即使有滤镜增色,人们依然能从中看到我们祖辈世代生活的样子,看到她对近于自足的质朴生活的认同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她之前,提及向世界介绍中国,人们常拘泥于长城、天坛、兵马俑这些选择,她的出现证明了中华文化不仅比人们想象的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讲好中国故事有很多种表达方式,真诚自信的表达自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因此,只学李子柒采采花摘摘菜做做饭,根本没有学到点子上,甚至可以说与原视频的核心背道而驰。李子柒向国人展示了自己居住的西部山村的别样生活,向全世界传播着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模仿她的视频却在亦步亦趋地发布同质化的内容,似乎大家都生活在中国的同一个山村。越南和中国在历史上多有交集,文化有共通之处,但不可能完全相同。很难说拍摄这些视频是出于对自身生活与文化的热爱,更可能是对蹭热点换流量赚钱汲汲以求。

和很多网友一样,笔者也支持李子柒维权,让抄袭的人收到教训。但更希望看到世界各地的人能够用镜头讲好各自的故事,让原本多元的人类文明之间,增进彼此的认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