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一国”之本 彰显“两制”之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时间:2020-07-03 10:22:07

任成琦

香港国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由香港特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对此,从特区政府以及律政司、保安局、警务处等有关部门到香港舆论、社会各界和普通市民,都表达了坚决拥护和欢迎。

香港国安法是香港恢复秩序、由乱及治的治本之策,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和香港市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同胞的责任和义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草拟法律过程中听取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并结合香港的具体情况,顺应民心民意,符合香港实际,受到香港社会绝大多数市民的欢迎和支持。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和义务。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特区政府将按规定尽快设立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区政府律政司和警务处将设立专职部门,负责履行香港国安法的相关法律条文;保安局正建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入境事务处等其他各纪律部队也将在其专业范畴内,全力协助和配合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

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香港国安法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国人来说,这部法律是保障其权利自由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因为这次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违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生命财产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香港居民正当行使这些权利时,无须担心触犯国家安全法律。

实施香港国安法后,困扰香港市民近一年的社会动荡可以减退,局面稳定下来。这一法律将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都将从中受益。我们相信,在具有良好法治素养的香港社会,一定能够进一步形成学习、尊重、遵守香港国安法的良好氛围,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有了这个法治保障和共识,香港也将迎来变乱为治、重返正轨的转机,“一国”之本更加巩固,“两制”之利更加彰显,东方之珠发展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