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是慈善组织必由之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2 09:30:00

连海平

中国慈善联合会6月29日正式发布《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公益项目三A三力评估指南》《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四项团体标准,这是中国慈善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慈善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慈善组织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此次疫情袭来,各类慈善组织闻风而动,他们积极动员社会募捐,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关爱受疫情影响的特殊群体……得到公众认可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短板。

后疫情时代的复盘与反思,是慈善事业绕不过的话题。粗略梳理,自身建设能力不足是慈善组织的通病之一。虽然,慈善组织在我国存在时间并不短,但发育相对迟缓,难免不够成熟。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慈善组织类型多样、结构复杂,成功经验难以复制,多数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无法建立起高效的内部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导致项目运作能力不高、资金筹集能力不足、服务能力较弱。

“政府定规则,行业出标准”,推动慈善行业标准化,对于提升慈善组织内部治理水平、依法依规开展慈善活动有着重要意义。各类慈善组织要用好这些标准,在机构设置、项目运作、组织发展等过程中,认真对照标准找差距,补齐自身短板,力争让自己早日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