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义务教育为核心,助力脱贫攻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2 09:10:00

谭敏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的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造福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保证贫困家庭义务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正是精准扶贫在教育领域中的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教育领域,补齐民生短板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义务教育。

近年来,我国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据教育部统计,截至6月14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2019年年初的60万人减少至6781人,下降了近99%。这与我国从上到下持之以恒地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分不开的。但是,也要看到,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少数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等原因而辍学的问题仍时有发生,甚至有人还可能“因疫失学”。这个时候,十部门出台《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并要求各地加强组织保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体现出了我们推进教育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义务教育补短板,加大投入是关键。6月17日,财政部公布消息,中央财政近日下达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695.9亿元,比上年增长8.3%。补助经费进一步向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倾斜,持续支持地方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区域间差距。除了资金投入,还需要努力改善贫困地区教师收入待遇,给他们提供发展平台,提升贫困地区师资水平和义务教育质量。此外,还需要针对存在问题,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认真做好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的劝返复学工作。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是党中央的郑重承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以大力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为核心,确保实现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