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的是“面子” 掉的是“底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1 15:34:03

李思辉

急功近利、劳民伤财,损害地方长远利益为自己贴金,表面上好像“光鲜”一时,其实却伤了“里子”,更掉了“底子”。

近日,河北景县政府不顾财政困难,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筹建形象工程,加重企业和群众负担,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点名批评。

为搞迎检、办大会,不顾实际情况,修主题公园、建文化小镇、造景观廊带,拟举债1.45亿元搞“面子工程”,仅安装景观路灯一项就计划投资1500万元。中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严禁铺张浪费,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而一个人口几十万的县如此大兴土木,显然与“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的要求背道而驰。

铺张浪费、寅吃卯粮、举债搞“面子工程”,将其放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保障面临更大困难的现实背景下去观察,这样的胡乱作为就显得更加面目可憎。眼下,很多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从中央到大多数地方正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创造条件帮助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少数地方竟反其道而行之,当此艰难之时还巧立名目,增加企业负担,如何使得!

无论是过“紧日子”“严禁铺张浪费”,还是“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中央的政策、政令既要层层传达、形成治理共识,更要层层督查、确保落到实处。对“口惠实不至”乃至阳奉阴违者,务须依法依规严惩不贷,确保政令上下畅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未彻底杜绝,畸形的“面子观”还一定程度存在,一些人至今没有搞清楚,到底何谓“面子”?急功近利、劳民伤财,损害地方长远利益为自己贴金,表面上好像“光鲜”一时,其实却伤了“里子”,更掉了“底子”。

对领导干部而言,真正的政绩,应该是竭尽所能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而非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的“显绩”。豫剧《焦裕禄》中有两句唱词:“心中想着老百姓,就不会只为脸面争虚名;心中想着老百姓,就不会贪图私利把百姓坑。”惨痛的教训一再警示我们,正确的政绩观必须以为民宗旨为基础,与人民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才能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切获得感,把政绩建立在老百姓的口碑中和心坎上。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