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业态新职业更多空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1 15:33:00

艾丹

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日前发布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网红主播李佳琦在列,引发广泛关注。

在直播经济风起云涌的今天,一些新职业、新岗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机遇。“直播带货”这一新形式,也衍生出“带货主播”这一新职业,拥有超强带货能力的李佳琦,也是新职业的代表人之一。一名“带货主播”能以特殊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上海,让我们看到城市海纳百川的包容,看到了新业态、新经济拥有的强大影响力。

如何对待新型人才,折射的是社会对新业态、新职业的认可程度。随着直播经济的发展壮大,一批网络主播也迅速成长,在新的销售业态中扮演起重要角色。曾经,人们很难想象一部手机、一场直播,就能打通天南海北的营销渠道,就能带动成千上万的货品销售。在“为鄂拼单”的公益行动中,不少网络主播为湖北打call,为湖北农产品打开销路,“带货主播”逐渐获得社会认可,充分说明社会对直播经济的良好期待。

激活新型人才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我们就要及时更新人才观念,更好运用人才政策的激励作用。对于活跃在网络中的“带货主播”,各地各部门既要正向鼓励也要监督引导,不能让网络主播成为失范、炒作的代名词。网络主播也需要好好珍惜“流量”信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无愧于社会赋予的重要角色。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是对社会作出了贡献、传递了正能量的个人或集体,都应获得认可和尊重。不仅仅是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众多大城市的人才政策也越来越体现出包容性、开放性,为不同的群体打开了实现梦想的空间。在新兴业态层出不穷的时代,给予更多新职业成长的舞台,就能让人们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