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激凌里的文创“巧心思”
——扩大内需带给我们的遐想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1 15:31:50

江帆

最近,随着气温攀升,西湖文创冰激凌着实火了一把。初夏的蝉鸣中,游客们可以将“三潭印月”“断桥相会”“灵隐荷花”等捧在手上,在欣赏西湖美景的同时享受冰品带来的凉爽惬意。作为一种新的文创尝试,西湖冰激凌把人文美景与生活实际需要相结合,既能让西湖“活”起来,让西湖文化与游人亲密接触,又能增加旅游业收益。

近年来,类似西湖文创冰激凌,不少形式丰富的文创产品“润物细无声”地将阳春白雪转化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商品。这种轻松而时髦的方式,兼顾了文化与市场两者的发展。于是,近两年文创产品风头不减,从各大博物馆的周边产品热销,到动漫、游戏的持续升温,文创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形成开发内需新空间的有益尝试。

但也需看到,我国的文创产业起步较晚,走过不少粗放式发展的弯路。近年来,一些景区里充斥着品质不高、同质化严重的旅游纪念品,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有甚者,打着文创的旗号,却不能给人相应的体验。诸如此类现象让人感慨:不走心的文创,会反噬“文化”本身。毕竟,文创产品,先有“文”才有“创”,唯有守正才能行远。否则,市场不买账不说,更有可能毁掉“文”的名声。

发展文创行业,好事更须办实。我国坐拥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的文化资源,对应着14亿人汇聚的全球最大的市场、4亿人构成的中等收入群体。因此,文创行业具备肥沃的生长土壤,绝不应只是小打小闹地勾勾画画,而是有一片浩瀚的蓝海。据统计,迄今国内已有20多家知名博物馆开设官方淘宝店,累计吸引超千万消费者。

但要更好地激发这片蓝海的活力,还需要推动文创产业升级,特别是激活相关企业和单位自身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市场运作能力。当前,市面上常见的文创产品,依然局限在传统“IP(知识产权)”周边,比如马克杯、胶带、书签、记事本等,但产品往往实用有余却新意不足。能否在文创行业持续创新、涌现出更多融入生活的应用,决定着企业的生命力。前有故宫博物院的彩妆口红,后有西湖冰激凌,这些新领域的文创新面孔都让传统文化以更加亲切的姿态与普通人相遇相知,这样的创造性思路是文创产品的真正价值所在。

庞大的文创市场,对于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消费需求升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5G时代到来,互联网、大数据、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又为文创行业汇聚起技术势能。毋需羡慕别人的“IP”经久不衰,放眼五千年浓墨重彩的中华文明,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山山水水皆有故事。沉下心来,充分挖掘、细心打磨、创新传承,必将赋予产品强大的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