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合理让利意在银企共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1 15:01:36

吕志强

银行与企业的顺周期性效应往往会引发银企共振,企业波动势必传导到金融市场和银行机构,而金融体系波动也容易影响企业。银行向企业合理让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也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波动。同时,银行业合理让利,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调整贷款担保条件等。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需要,也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金融系统合理让利,银行业应担当主力。这是因为,银行业资产占我国金融业总资产的92%,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覆盖面和业务量在金融系统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当下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尽快将全年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硬任务,分解到各金融机构,建立责任制,按季考核,监管落实。

银行业合理让利,意在银企共赢。这需要银行业提高对合理让利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增强责任担当。应认识到,企业活则银行兴,企业是银行业发展的源头之水。银行与企业的顺周期性效应往往会引发银企共振,企业波动势必传导到金融市场和银行机构,而金融体系波动也容易影响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银行向企业合理让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也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波动。此时,监管部门对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款“压量控价”,以及对银行机构减负,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负债成本,有助于增强银行服务企业的能力。

银行业合理让利,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调整贷款担保条件,加大信用贷款占比,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增加优惠利率贷款,做大资产规模,提升服务效能。同时,还可探索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合理展期或延期还本付息,努力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和续贷率,降低其评估费、担保费等融资成本。此外,还应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确保新增信贷资金直达实体企业,减少民间借贷成本等。

各地有关部门则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完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贴息或奖励补偿机制。同时,应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破解银行与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鼓励银行机构利用大数据创新产品和服务,开展线上批量融资,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能力和效率;完善银行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续贷率的考核权重;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等。当然,还须防控让利中的信贷和道德风险,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