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配备利齿,同时鼓励向前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0-07-01 14:31:12

社评

港区国安法6月3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当天晚上23时生效实施。该法全文公布后,人们看到,它的宗旨、目标与世界各地的国安法可谓一脉相承,完全不存在压制香港民主自由的内容,它所要打击的四种犯罪与言论、集会、结社等自由根本不沾边,那些对该法是用来加强对香港社会控制的说法或是充满成见的臆测,或是别有用心的宣传。

香港需要一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这是基本法制定当初就确定了的原则。基本法23条明确责成特区自行完成国安立法,但是由于反对势力的阻挠,该项立法长期落空。谁都知道香港后来局势脱轨与国安法的缺位直接相关,最终由中央出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该法,是事情一路发展过来的必然逻辑。

中央政府和整个中国社会都没有取消“一国两制”的意愿,恰恰相反,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是绝大多数国人的高度共识。然而“一国两制”决不意味着香港少数极端势力可以与美国等外部力量恶意勾结搞乱香港,不意味着暴力示威那样的所谓“美丽风景线”可以在香港悍然存在,这一原则符合香港公众的根本利益,它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坚定意志。

港区国安法是“一国两制”的守护法,它将构建起防止香港成为亚洲最动荡城市的一道屏障。在这道屏障之内,构成香港活力的民主、自由、多元、开放等各种元素不仅不会受到压制,反而会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香港的未来应当是作为与内地不同的独特城市大放异彩,那是“一国两制”的本意。

“一国一制”是香港极端势力和美国等外部势力编造的罪名,对香港充满善意的中国内地社会根本不存在那样的意愿。然而让“两制”脱离“一国”的约束,把香港从中国拉入美国的势力圈中,把它变成美国战略打压中国的一个支点,那样的恶意却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少数卖港卖国势力一直积极配合那样的图谋,与之相互利用。

香港的确被内外的上述势力拽出了聚焦发展的正轨,过去几年里这座城市像喝醉了一样,突然之间变得高度政治化、暴力化,甚至自残,置自己国际金融中心的宝贵位置于不顾。它被搞成了华盛顿手中的玩偶,迷失了方向。

解决这些对香港的致命伤害,正是港区国安法的核心使命。在国安法6月30日通过前的几个小时里,香港多个宣扬“港独”的高危组织迅速宣布解散。而恒生指数则在当天呈现上扬。这一切传递出的信息必将增加香港社会对国安法执行前景的信心。

美国在中国通过港区国安法之前宣布撤销香港特殊地位,但其内容仅是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强化对防卫设备出口香港的管制,依然没有涉及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因此被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实际影响很小”。中国已经做好了更坏情况的应对准备,美国的威胁已经落空。

没有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繁荣能够是外部赐予的,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香港需要在国安法的帮助下加快稳定下来,重新专注于经济社会发展,加上依托中国内地的超级经济体量,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定是谁也夺不走的。

港区国安法不溯及既往,这一立法原则全球通用。这意味着,6月30日23时是一条线,一些港人无论在过去做了什么,是否危害了国家安全,只要识时务、真正改弦更张,就会是安全的。如果有谁不识时务,变换个姿势继续作恶,那么国安法一定会在不远处等着他。而且港区国安法的最高刑期是终身监禁,它是有牙的老虎,行首恶之人,必获重罪。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