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寄语,特殊毕业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30 09:48:14

刘琛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迎来了“流量担当”。钟南山、张文宏纷纷换下平日里的白大褂,穿上导师袍,为毕业生们寄语。钟南山院士更是亲手为广州医科大学毕业生拨穗,并寄语毕业生。

毕业季,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大学毕业季,更是莘莘学子走向社会的“密集期”。而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毕业季,也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毕业季。疫情之下的特别毕业季,对这一代“后浪”而言又多了一重考验。

“不单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单要有热情,更要有激情”“在关键的时刻,在生与死的时刻,在生命的面前,医生的良心是最重要的”……钟南山院士金句频出。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医学生来说,如何展现医者的仁心,如何在关键时刻坚守医者的良心,在医学领域耕耘多年的“前浪”钟南山无疑给了“后浪”们最简朴也最诚恳的建议——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医者的良心。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当同胞生命攸关、危在旦夕时,许多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成为“逆行英雄”,毫不犹豫地身着战袍、披挂上阵奔向战“疫”一线。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这种尽心尽责和满腔热情。

“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张文宏医生的演讲反复提及“不确定性”4个字。不确定性未必是坏事,它也意味着机会、创造和改变。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一边是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一边是一些学生就业存在变数。但我们要相信,危中有机,不确定性也意味着希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毕业生来说,无论是即将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或是继续深造,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特殊的毕业季后,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将院士和教授的谆谆寄语内化于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往前走,用勤奋的双手不断开拓,未来定然可期。

特殊的毕业季虽有万千遗憾,但青春无悔。告别大学,站在新的起点,即将入海的“后浪”们,要逆风而行,向阳而生。来年六月,再一起相约那个夏花繁盛的季节。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