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减压莫走歧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6-30 09:19:29

夏俊山

各地中高考大幕很快就要拉开,很多考生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也在增多。考前适当地给考生减压,完全有必要,但选择什么样的减压方法,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为了给考生“减压”,有的考生家长在筹划送考服装,据说穿旗袍,考生“旗开得胜”;第一天穿红色,开门红,第二天穿绿色,一路绿灯,第三天穿灰色、黄色,走向辉煌;还有的家长在准备年糕、粽子,寓意“高中”;有一些学校出现学生扔书、撕书、烧复习试卷、放鞭炮的现象;甚至有考生在高速路上骑摩托车逆行狂奔,以交通违法的方式“减压”……这些考前减压方式,笔者认为值得探讨,特别是烧香拜佛,违反交通法规之类的减压方式,有走入“歧路”之嫌。

考前减压,可以让考生调整心理,以轻松、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中高考,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必须采取合理的减压方式。 “烧香拜佛”,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以减轻心理压力,但也可能纵容侥幸心理,让考生误认为好成绩不是靠平时的努力,而是“菩萨保佑”。这种心理暗示,对个人的成长显然不利。再例如以撕书、烧试卷、放鞭炮乃至飙车等方式发泄情绪、排解压力,不仅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还可能让当事人精神迷失,看不清前进的方向,重新陷入心理困境。

每位考生的情况不同,面对中高考,给考生的心理减压,应该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理性选择合理有效的渠道和途径。总之,切不可走上歧途,到头来浪费了精力、财力不算,还将一无所获,给个人和家庭添上新的精神包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