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张文宏寄语毕业生,“最后一课”也是最难一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06-29 10:17:17

周婷

“我们的年轻人也应该是这样,从来不要满足,总是向更高的目标往前走”“在关键的时刻,在生与死的时刻,在生命的面前,医生的良心是最重要的”,6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这样寄语毕业生们;同样是在这一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复旦大学向毕业生们寄语: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

“疫情”是今年毕业季的关键词,作为抗击疫情的专家,两位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示毕业生们如何处理个人和时代的关系。

张文宏医生说世界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他站在了这里;钟南山院士说医生的良心最重要。这里的“不确定性”和“关键时刻”与本次疫情密切相连,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医学生来说,如何在不确定中展现医者的仁心,如何在关键时刻坚守医者的良心,是两位在医学领域耕耘多年的前浪给后浪最简朴也是最诚恳的建议。而对于或许不是医学专业毕业生来说,两位前辈的教诲或许有助于启发“准社会人们”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找到确定的价值。

这两场演讲的另一个关键词是“使命”。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对于毕业生来说,无论是即将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或是继续深造,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这一特殊毕业季后,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抗疫是送给今年每一个毕业生最鲜活的教科书,在这本教科书里,不仅有医者仁心的使命,还有学校对于在线教育探索的使命,更有各行各业的人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社会重启所承担的点滴使命。这些使命或有大小,但无优劣,它们共同托举起社会应对“不确定”的冲击。

今年大部分高校的毕业生少了以往的毕业旅行和“散伙饭”,也没有毕业典礼现场的表彰、拨穗、抛帽、合影……“云”成了大多数高校今年毕业季的主题。以往,当我们目送当年每个毕业生离开校园的时候,或许都不禁为他们渐渐模糊的背影遐想他们的未来。而如今,当我们通过“云”视频看到毕业生们的群像,为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医生的寄语所触动的时候,又不由地思考他们能否将院士和教授的叮咛内化于心,进而在行动中改变社会,使社会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