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主播,镜头之外更需用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09:44:54

许晓芳

下午五点半,是许多上班族下班的时刻,却是很多吃播主播上班的时刻。在接下来的近7个小时工作时间里,一名吃播主播可能要品尝50种左右的食物,并向网友推荐。

很多人提起吃播主播,就能联想到一种光鲜亮丽的生活。在大多数人眼中,吃播主播的生活既丰富又畅快,别人花钱品美食,他们则是一边吃着各式各样的风味美食,一边吃着就把钱给赚了,简直是坐享美食之福的美差,殊不知,这份看似简单享受的工作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和艰辛。

以网名叫“吃货妹妹”的谢筱箐为例,她是一个名为“为美味而生”的直播团队主播之一。其所在团队于2016年上半年开始直播,是最早在淘宝上做直播的团队之一,曾长时间位于淘宝美食直播榜单TOP1的位置。对于这个团队而言,从不知道“电商直播”是什么,该怎么做的“小白”发展到一场直播最多吃160余种食物,一年卖出千余万元的直播大户,其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只有他们自己清楚:每天大概直播50个产品、每天在直播前都会花费3个小时左右来了解产品、下播后和团队一起复盘、每天下班接近凌晨2点……

可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言非虚,很多看似轻巧的工作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拥有这种清晰认知的意义不仅在于激励更多人为成功付出更大努力,更能够给一些因“感觉轻松”而想涉足这一行业的人以提醒,别把事情想得太过简单轻松。在尝试新兴行业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是否有信心、有毅力吃得台下的苦,是否有能力、有勇气去期待收获的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