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让工作之光照亮生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9 09:43:23

许晓芳

白天,西装革履,言谈儒雅;下班后,背心短裤,热情奔放;闲暇时,化身写手,在自己的专栏更新文字。这是公司职员/健身教练/自由撰稿人成宇的日常。眼下,成宇这样的年轻人有一个很“潮”的标签——“斜杠青年”。

身兼数职,在十年前或许为凤毛麟角的能者所专有,而现在的年轻人对此已司空见惯。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98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清研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两栖青年金融需求调查研究》中显示,全国年轻群体中有主业的兼职者、创业者这类“两栖”“斜杠”青年已超8000万人,以80后至95前人群为主,高学历人群占据“两栖”青年的主流。

“斜杠”(“/”),是最早由美国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一个人/多重职业》一书中提出的概念,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斜杠”概念进入中国便与青年文化一拍即合,成为年轻群体的一种流行风尚与生活态度,风靡社交网络。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拥有多重身份?

一方面,是大势所趋。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新技术的发展,新业态的出现,让工作不再像很多传统工种一般受到严格的时空限制,这为“斜杠青年”们的“兼职”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骑手拥有“多重身份”:26%的骑手同时是小微创业者,4%为兼职自媒体博主,骑手们还有可能是司机、白领等。这种多重工作同时兼顾的事实,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正因为有更多自由度更高的工种的出现,才让“斜杠青年”得以实现。

另一方面,是个人所需。对于一部分人而言,选择成为“斜杠青年”并非必需,而是一种向往,是个人价值的一种新的实现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期待“诗和远方可以与眼前的生活并存”,认为多重职业的生活不是出于对自己本职工作的逃避,而是做加法,甚至做乘法。有了“斜杠”的加入,年轻人可以更好地在工作、生活和个人爱好之间取得平衡,有利于更好地实现更为多元化的成长状态。兼顾好工作与兴趣,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年轻人在工作中产生的压力和不满,又让更多人感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找到更强的自我认同感。

而“斜杠青年”,看上去似乎只是一个人身份的叠加,实则是经济社会变革和个体观念转变等多种因素产生的化学作用。这是一道摆在当代青年人面前的不定项选择题,大多数职场人都得填写答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