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 也要定期“体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6-28 13:50:16

刘奂明

无障碍设施是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一些特殊社会成员通行安全而建设的,这些配套设施包括无障碍通道、电梯、洗手间等。全国各地对此都很重视,这不但体现了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但是,无障碍设施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有一些盲道被汽车、共享单车以及各种杂物侵占现象比比皆是。有的盲道因严重破损年久失修造成部分中断,导致缺乏连续性,这让残疾人出行之路障碍重重。凡此种种,各类无障碍设施存在不少的问题都急需解决。

最近看了一篇报道,北京西城区城管联合残联等部门,日前共同开展包括无障碍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在内的综合执法检查。而且,西城区还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我们应该为这样的行动叫好,也希望其他地区能跟进这样的检查。

为防止无障碍设施形同虚设,应该加强常态化管护,既要逐一体检,又要对症下药,从而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让人们用起来更安全、更放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