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奖邻里守望的那份温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4 08:20:00

王玉初

老人离世后不久,因宅基地拆迁留下的百万元拆迁款,可以由扶养老人的邻居继承吗?6月16日,宁波江北法院基于当地慈城镇山东村村民老徐过去30年一直坚持照顾邻居苏老太的事实,作出调解:由扶养人老徐继承苏老太一半财产,剩余部分由村里保留,逢年过节时作为福利分发给村里老人。

在法律层面,苏老太离世后带来的继承问题并不复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因此,老徐继承苏老太部分遗产,符合法律规定。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更应当从中看到的,是老徐与苏老太之间那份邻里守望的温暖。

当前,居家养老依然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一些老人虽有子女,但因多种原因无法与子女共同生活。邻居的守望相助,对空巢老人来说,不仅是精神上的慰藉,还是生命的互相守护。能与善良的邻居共处,实乃一件幸事。

陶渊明曾在诗中写道:“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意思是说,他选择移居南村,是因为看中了这里有很多心地素洁纯净的人,希望能和这些人朝夕相处。邻居对口味,自然会少去许多烦忧之事。但是,在城市里安家置业的绝大多数人无法像陶渊明那样选择邻居,为了避免麻烦,居家时也往往选择与对门相见不相识。

然而,邻里间相处,还是要多一分友善。茫茫人海中,有机会成为一个小区的住户,甚至是对门邻居,绝对是小概率事情。相处之中心怀善意,让友善的问候和微笑化解与“熟悉的陌生人”之间的坚冰,互相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且彼此积极回应,才可能成为真正的邻居。事实上,为了打破邻里之间的坚冰与冷漠,社区也在想办法,组织各种活动,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

邻里好,赛元宝。媒体时有报道,老人居家养老,过世多日才被发现的事情。痛心之余,不由怀念农村邻居互相敲门问候的温暖长情。远亲不如近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法律支持善邻继承遗产,可以使邻里守望更加务实。

有人担心,法律支持照顾孤独老人者享受部分继承权,会不会催生出照顾独居老人的别有用心者,关心是假,为继承财产是真呢?其实,既便那份关心存有瑕疵,若能长期坚持下去,也殊为可贵。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