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读课本出现“低级错误”同样不可原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2 11:36:08

胡欣红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人教版八年级下册数学自读课本中有关“爱因斯坦证明勾股定理”的内容疑似出现错误。教材不同于一般的书籍,它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制的、系统反映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是课程标准的具体化。正因如此,涉及教材的问题常常会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


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人教版八年级下册数学自读课本的一节内容称,勾股定理曾经引起爱因斯坦的浓厚兴趣,“爱因斯坦用相对论来证明勾股定理”,并附上用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证明勾股定理的推算过程。


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相对论和勾股定理两者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相对论中的质能方程中的E代表能量,m代表质量,c为真空中的光速(其数值为恒值),而在勾股定理中的c则代表直角三角形中数值未知的斜边长。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在书本的证明过程里,将E用来指代三角形的面积。这种漏洞百出、荒诞不经的所谓推算证明,真是令人瞠目结舌。出版社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本自读课本不是教材,是供学生购买的课外辅助读物:“我们的确存在错误,这两者肯定不能扯到一块。”


“爱因斯坦用相对论来证明勾股定理”,这种一眼便看得出来的“低级错误”,何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课本之中?如果不是网友“纠错”,何时才能发现这些错误?倘若孩子们“将错就错”,岂非误人子弟?虽然只是自读课本,还不能算作正式的教材,但基于学生乃至不少老师奉教材为圭臬的现状,其影响不容等闲视之,严格要求的标准绝不能放低。


爱因斯坦十来岁时证明过勾股定理,但其证明公式并不是相对论里的质能方程,而且相对论也是爱因斯坦成年以后才提出来的。既然如此,何以“张冠李戴”地扯到质能方程头上去呢?莫非一提到相对论,就顶礼膜拜,丧失了最基本的辨别能力?有网友指出,该课本上疑似出错的内容可能是参考了一位名叫“东郭先生”的网友的文章。此前,“东郭先生”在一篇文章中,介绍了爱因斯坦是如何推导出勾股定理的。经比较,人教版数学自读课本里的推算与其差异不大,连爱因斯坦被聘任的轶事也一模一样。


百密难免一疏。连中学生都能轻易发现的低级错误,相信参与编书的专家学者们绝不会不知道。编订书籍当然可以、也有必要参考包括网络文章在内的资料,但绝不能缺失基本的考证环节。简单奉行“拿来主义”,恐怕不是应有的态度。


作为自读课本,虽然可能不需要完全按照全国性教材要求执行,但最基本的审校环节和专业性、科学性的把关,绝不能草率了事。更何况是标注上“人教版配套教辅”的字样,更应该具有权威性。对于可能引发争议的问题,都必须反复查证,慎之又慎。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历史名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