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自在,更要生活精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8 10:28:23

陈 凌

观照内心,撇去浮躁,葆有一份淡定的心态,继续向更美好的生活进发,精神上才有可能饱满自在。

最近,有个概念在年轻人中流行了起来——“云自在”。很多人对此或多或少有过切身经历:在视频博主的作品里放下浮躁、游离在乡间,“体验一把不属于自己的安宁”;工作之余看看慢综艺,暂别快节奏的生活,沉浸于“生活在别处”的田园牧歌;周末刷刷直播,在“民谣+远方”的诗意里,享受一段惬意时光……在屏幕里体验自在人生,在云端畅想别样生活,或许就是“云自在”的本意。

别样的生活,总是令人向往,甚至给人以慰藉的力量。在水泥森林待久了,满目苍翠的乡野,诗情画意的远方,自然能够冲淡疲劳,让人眼前一亮;工作忙碌,生活喧嚣,偶尔的悠远情致,也能让人跳出方寸之所,承载人们对诗意栖息的神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在现实中或许并不那么容易实现,而慢综艺、视频博主,恰恰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拟态环境”,让我们通过屏幕,触摸无法抵达的远方。可以说,“云自在”的流行,在于一种“愿望的投射”,是一种“替代性满足”。

更进一步,心境往往是生活的投射。在屏幕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既是为了与现实短暂疏离,更寄托着对“另一种生活状态”的憧憬。我们会在云上寻求自在,并不仅仅在于通过代入,获得一时的心理满足、短暂的休闲娱乐,更在于这些慢综艺、慢直播所代表的生活理念:在快节奏中放慢心态,于快时代寻找“慢生活”。生火、做饭,劈柴、喂马,本身固然是一种风景,但它的意义更在于提醒我们在日常的生活里发现精彩、寻找意义,把一成不变的日子过成诗。

然而,云上再自在,依然只在“方寸之间”,远不如生活精彩。作为一种调味品,慢直播、慢综艺,自有其味道,但倘若沉浸其中,与现实生活脱节,看不到真实生活里的那些美好,无异于买椟还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云音乐会”让人热血沸腾,但更令人难忘的,是身处现场时的震撼和感动;“云买菜”的确给生活带来便利,但更能温暖人心的,是逛街溜达时的惬意和闲适。倘若把“云自在”作为一种逃避,那么我们最终收获的,不是精神的富足充盈,而是退缩萎靡。相反,如果把云上的生活作为一贴清凉散,观照内心,撇去浮躁,葆有一份淡定的心态,继续向更美好的生活进发,精神上才有可能饱满自在。

朱光潜先生曾说,“各人的世界都由各人的自我伸张而成”。个体灵魂如果是与现实生活脱节的,那精神世界如何能自在?自在,从来不是向现实妥协,甚至以消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而是以诗意的心态去生活、去过日子,进而把生活变成自己希望的模样。事实上,很多时候,人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世界,世界就会呈现给你怎样的景象。是我们赋予生活以意义,在现实面前保持奋进的姿态,也只有经历生活洗礼的自在,才是真自在。从这个角度来看,自在从来不在屏幕中,诗意也从来不在镜头里,而就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在屏幕的远方里追求自在,更要拥抱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自在的模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