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舞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7 10:05:04

编者按 近日,浙江温州一对农民夫妇跳舞的视频火了。主人公彭小英今年45岁,范得多49岁。夫妻俩除了照看8亩菜地之外,最大的乐趣就是一起跳自编的曳步舞。没有灯光和华服,屋前和田埂就是舞台,他们以最真实的快乐,感染了无数人。

热爱生活就能收获幸福

■何勇海

温州一对农民夫妇跳曳步舞的视频之所以登上新闻热搜,是因为网友们从中看到夫妻之间的恩爱与和睦,看到面对生活的阳光与开心。正如一名网友所说:“看着夫妻俩那流畅一致的舞姿,脸上洋溢的笑容,就好像看到了野花在迎着阳光热烈绽放,充满着勃勃生机。”

然而有谁想到,10年前一场车祸给范得多留下了心理创伤,导致其患上抑郁症。让夫妇俩没想到的是,曳步舞跳了几年,范得多的身体变好了,心情也舒畅了,变得开朗健谈,也不用依靠药物入睡。这是跳舞带来的意外之喜。实际上,这意外之喜并不意外,越不幸越坚强,也就越能打败不幸。正如海明威所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彭小英和范得多的快乐感染了很多人,二人的舞蹈并没有什么花哨技巧,只是单纯为了给自己带来快乐。那些夹杂了挑扁担下田、学鸭子走路、学田里蛇昂头等动作的“土味”舞蹈,在某些“学院派”看来可能较为粗俗可笑,但有什么关系呢?能传递快乐就好。

只有热爱生活,才会得到生活眷顾。对于婚姻与家庭而言,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充满坎坷,只要热爱生活,就能收获幸福。从这对农民夫妇的舞步中、眼神中、笑容中,我们看到了幸福,那种藏不住的、最平凡的幸福。

可关注但不可过扰

■李英锋

人红烦恼来,彭小英和范得多没能摆脱“走红定律”。媒体、网友汹涌又突兀地闯进他们的“舞场”,扰乱了他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他们有些应接不暇,难以适应。

互联网时代,这对农民夫妇被围观实属正常。然而,围观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当外界的围观太近,或者围观角度太偏,让这对农民夫妇感到不适、不安甚至不快乐,给他们带来压力和困惑,那么,简单的事情就变得复杂,背离了农民夫妇跳舞的初衷。

对跳舞走红的农民夫妇可以关注、评论,但不可以过扰甚至利用。不论是谁,不论以哪种方式联系、接触这对夫妇,都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考量他们的适应接受能力,呵护他们的跳舞和生活环境。

这对农民夫妇妻跳夫随,随性而舞,走红不是他们的根本追求,而是网友的集体选择。我们可以因围观让他们走红,却不该因距离过近、压力过大的围观让他们红得心累、喘不过气来,从而乱了生活的舞步。须知,不过多打扰也是一种和谐的伴奏,也是一种文明的围观。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