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学位回归 配套政策还需完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7 09:33:41

陈曦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除了找工作、考研、出国外,还有个选择:读第二学位。据报道,近日,教育部发通知称,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去年7月被停止招生的第二学位,又回来了。

除了现实因素,第二学位还有很多作用,比如促进跨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只是,这些作用的显现,需要有一个过程,离不开个体的努力。认知上统一后,实践中则要回应一个问题:我们做好了迎接第二学位的准备吗?据悉,教育部将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这透露了两个思路,一是抓重点急需专业,二是将赋予高校一定的自主权。这对高校来说意义重大,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考虑得更细。比如,公布的专业多是理工科的,对于文科生,能不能出台些利好政策呢?此外,高校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如学生宿舍紧缺等。当然,更长远的问题在于,待第二学位的学生毕业后,社会的认可度如何?这其实也是眼下学生们十分在意的因素。让政策的善意,个人多元化选择,与尊重知识、鼓励学习的社会氛围同频共振,最大限度呵护好公众的利益和愿望,才是第二学位的完整意义。对此,我们要做的还很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