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学士学位要“破而后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6 09:40:38

陈文杰

除了读研深造、就业创业,疫情下,本科应届生又迎来了一个新选择——第二学士学位扩招。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让不少高校学生看到希望。但同时也引来一些质疑声,“废而又立”的第二学士学位,是否还有吸引力?

事实上,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不识、单位不认、市场不用”的尴尬处境,是人们对其重启抱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

如今第二学士学位的突然重启,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迫切性。但如果只是把重启当作是应急之举,简单地将之前的那一套重新恢复,那么问题依然存在,而学生与市场自然会用脚投票。因此,要重塑与提升第二学士学位的竞争力,需要加快教育改革,“破而后立”。

要实现“破而后立”,其中关键还在于第二学士学位能否真正成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当前,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复合型人才也是未来人才发展的趋势。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深挖。比如,在“适应国家需求”上,可在急需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通知》中就指出,将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大数据和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这样,让学生学习这些专业后,能成为增加就业竞争力的砝码,实现“1+1>2”的效果,第二学士学位才能赢回人们的青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