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要在惊涛骇浪中增强定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2 11:04:00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周琳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A股成功纳入多个海外知名指数,资本市场与外界联系日趋紧密,受外部市场影响程度加深。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要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寄望于完全不受外部市场影响并不现实,还要从经济基本面找到信心、发掘潜力、锤炼定力。A股必须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早日学会增强韧性和定力

回顾今年前5个月,美股三大股指剧烈震荡,多次上演“过山车”,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市值已蒸发数万亿美元。海外股市大起大落,让不少国内投资者看得胆战心惊,A股增强自身定力的需求越发迫切。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外资金融机构增多,沪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等稳步推进,A股成功纳入多个海外知名指数,资本市场与外界联系日趋紧密,受外部市场影响程度加深。短期内,国内外市场难免产生一定的共振现象,对于这些正常的市场波动,A股投资者应理性看待。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短期外部影响不应主导A股中长期走势,股市自身的发展脉络由内因决定。要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单纯寄望于完全不受外部市场影响并不现实,还要从经济基本面找到信心、发掘潜力、锤炼定力。

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支撑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没有变,这是股市增强定力的动力源泉。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作为资本市场的“靠山”,我国市场经济规模大、成长快、潜力足的基本特点不会变。传统动能被短期抑制,以新产业、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一些高技术含量产品的产量不降反增……这些,正是A股市场稳步发展的信心所在,也是A股继续增强定力的努力方向。

要增强A股自身定力,改革举措和各项政策措施必须一脉相承,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半途而废。一方面,国内政策的定力应表现在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稳定经济增长的坚持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充分发挥融资功能,补齐直接融资“短板”,在实施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另一方面,继续扎实推动以试点注册制改革为“牛鼻子”的资本市场一揽子改革工程,不断完善以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回购制度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为更有效的市场和更合理的投资者权益保护贡献新的力量。

要增强A股定力,还要在投资者教育以及市场监管方面下苦功夫。在降低内耗方面,通过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入更多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减少A股市场追涨杀跌的频次,让市场整体的投资风格更趋理性,让价值投资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在打击违法违规方面,要围绕新修订的《证券法》,优化交易程序,提高违法成本,加强对内幕交易、操控市场、信息披露违规以及财务造假等现象的打击力度,让“庄股”“炒壳”“炒差”等现象没有存在的土壤。在市场监管方面,要努力跳出单靠“有形之手”的旧思路,发动社会监督、做空机构以及市场化奖励等力量,让涉嫌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者更容易现形。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剧烈震荡给A股市场各方提了个醒:无论是修炼实体经济“内功”,还是苦练政策“组合拳”,抑或是下好投资者保护这盘棋,要做到投融资功能完备、财富管理效应充分发挥以及投资者权益得到合法保护,A股必须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早日学会增强韧性和定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