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关键指标持续回暖 正视压力更要坚定信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0 13:46:36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顾阳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增速虽较上月有所回落,但这已是出口连续第2个月正增长。在全球经济持续疲弱的大环境下,中国外贸这份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1.4%的增长是基于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之上。数据显示,去年5月份,我国出口以7.7%的增速超预期反弹,如果剔除这一基数因素,今年5月份实际出口增速还要更高些。当然,不能简单地以数字高低来衡量外贸好坏,但部分关键指标持续回暖,体现出外部市场对中国制造的强大需求以及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外贸是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能否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发展的实招、硬招,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总体看,当前外贸的恢复性增长,也正是中央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发力的结果。为了把疫情对外贸行业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中央在对一般制造业实行全面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服务业市场准入范围,加快推进金融等领域对外开放;相关部门及地方围绕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目标,推出了税费减免、绿色通关、金融支持等诸多改革举措。从实际效果看,上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有助于维护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

在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外贸发展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

因此,既要正视压力,更要坚定信心,善于抓住机遇。比如,疫情导致传统方式外贸出现大幅回落,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却逆势增长,成为稳外贸的“利器”之一。为此,中央及时扩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新增了46座城市,改革试点实现覆盖30个省区市。

6月1日,备受关注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未来,这里不仅实行货物贸易自由便利,还实行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从长远看,这对于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将形成长期利好。

更多扩大开放的改革举措还在路上,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处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地位,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和中心枢纽,全面稳住外贸基本盘,不仅是我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经济全球化的责任担当,对此我们更要加倍努力。

需要指出的是,出口持续恢复性增长虽令人欣慰,但尚不能乐观地认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外贸仍将承压前行。不过,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我们相信,我国外贸在风雨之后终将会迎来彩虹。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