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流通 促进商业消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 10:31:51

南方日报评论员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在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日前正式印发。围绕“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等二十个方面,明确了三十五条具体举措,为我们加快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了指引。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复杂环境下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座谈时再次强调,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商业越有活力,经济发展就越有动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下好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这盘棋,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促进消费、提升内需潜力的根本推动力。近年来,广东居民消费稳步增长、商业消费活力强劲,仅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超过4.2万亿元,为全省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流通消费领域仍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仍有待加强,消费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城乡消费潜力尚需深入挖掘。当前,尽管国内复工复产全面加快推进,但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措施》的出台不但非常及时,且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确保落地见效。

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方兴未艾,消费创新正不断涌现。下好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这盘棋,要着眼于消费提质扩容的大趋势,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加快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要借鉴疫情期间催生的“直播带货”“云游博物馆”等新消费经验,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的新业态,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积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以商业步行街、商圈为载体,鼓励引导线下经营实体加快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鼓励新型消费载体发展;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民新模式,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

激发内需潜力,须注重补短板,破解出口产品转内销、城乡消费等方面的现实制约,开辟更为广阔的消费空间。受全球疫情冲击,外贸出口极大受限,出口产品转内销成为许多外贸企业的“自救”方法。要按照《措施》要求,加快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支持出口企业宣传推广自有品牌,鼓励出口企业利用国内展览展销会逐步建立、拓宽国内营销网络。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结合打造“粤美乡村”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激活农村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伴随着“夜间经济”“假日消费”的不断升温,要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引导举措,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消费是最终需求。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消费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抓好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为广东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底气和实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