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出版“领涨”更要“领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 10:25:23

夏振彬

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童书出版领域活力十足。2018年出版童书4.4万余种,总量位居世界第一;童书出版已成为拉动并提升中国出版业持续发展的“领涨力量”。

童书出版“领涨”,并不出乎意料。毕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童书市场都存在“短板”,距离群众需求相去甚远。近年来,政策扶持、活动推广、教育观念转变、阅读氛围浓郁、消费升级,诸多力量都为其添了一把火——童书出版火热,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必须要强调的是,总量大,并不意味着整体实力强;“领涨”,是市场的繁荣,并不意味着童书创作力量的“繁荣”。事实上,给孩子读什么书,仍是许多家长苦恼的问题。市面上,童书的选择不可谓不多,但质量实在让人难以放心,以至于重重把关、细致挑选成了家长的“必修课”。当然,如此定论,也失之公允——好书还是不少,但大都是“舶来品”;上乘之作很多,但同质化、情节错漏、内容肤浅甚至媚俗的“精神食粮”也真的为数不少。

儿童阅读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关于它的重要性,人尽皆知,再强调也是赘述。眼下,童书市场火热,会吸引更多人跟风淘金,一时间泥沙俱下在所难免;但与此同时,也势必会吸引更多创作者、插画师、出版人等参与其中,带来更多清新之风。少些浮躁、功利,多些纯粹、多些使命感——在整个出版行业的链条上,童书不仅要领涨,更要领“创”,以更多优质的原创精品陪伴“后浪”们成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