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局大势 坚定信心决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2 10:10:58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20年有多么不寻常,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多么不平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意义就有多么重大而深远。

5月31日,广东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加强组织领导,认真传达学习,集中宣传宣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广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饱含着人民领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民至上立场,彰显了总书记对国际国内局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邃思考,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疫情之下、变局之中,做好广东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挑战众多。唯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才能扎实办好广东的事,更好服务全国大局。

如何把握大局大势?信心决心又从哪里来?答案就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就在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里。“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去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审议通过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看清大局大势,坚定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信心决心。

看清大局大势,有了信心决心,关键还要抓好落实,对标对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有力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好疫情防控是前提,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重点,要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在各自跑道上各展所长、赛龙夺锦,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稳当当。制度建设是保障,要在补短板、强弱项基础上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体系,扎实抓好民法典实施,主动作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支持全省各级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排头兵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