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小康路上跑出好成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2 09:55:43

练洪洋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小康社会不是一种独立的社会形态,而是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它将中国人民的利益诉求与国家整体利益相结合,描绘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因而赢得了民心、鼓舞了士气、促进了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通过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对教育、就业、收入、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的新需求、新期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综合发展指标看,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9.0865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达到10276美元。2019年在经济总量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二字。从内容方面讲,除了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生态领域都要达标,五个方面,缺一不可;从区域方面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全国性目标,不是某个区域目标,“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因此,必须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但也有一些短板,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人群的发展还未能达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必须尽快补齐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目标更明确、思想更重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正视其中的短板弱项,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政策更精准、措施更得力。无论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解决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还是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健全社保兜底机制,都要做到精准,保证有的放矢,以期事半功倍。如“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就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靠零打碎敲、单兵突进不行,需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集中优势力量,采取系统性思维,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精准化解特殊贫困群体难题。

斗志更昂扬、作风更顽强。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又叠加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对全体党员干部是一场大考。面对只能赢不能输的大考,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一鼓作气、连续作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今天已经触手可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将由我们亲手完成,当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