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连续三月站上枯荣线 制造业整体趋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6-01 10:03:27

谭浩俊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相关报道见A3版)

这也是PMI在2月份“跳水”之后,连续3个月站在了50%的枯荣线之上,这对中国经济来说非常不易。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很多方面还无法完全放开来恢复经济。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世界银行最新宣布的结果则更加悲观。因此,稳住经济基本盘,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居民就业、民生保障等都非常重要。PMI连续3个月站在枯荣线以上,无疑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在各项政策的推动和促进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和96%以上,中小企业复工率也达到了91%以上。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提高企业的复产效率,把企业员工需求、原材料需求、各种辅助材料需求等能复位到80%以上,那么,经济的基本盘也就稳住了。只要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了,就业和民生等就都有保障。

尽管PMI连续3个月站在枯荣线以上,但是也要注意,4、5两个月PMI数据是呈下降趋势的。从分项指标来看,5月生产指数为53.2%,虽高于临界点不少,但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说明生产景气度有所下降;5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低于上月。从业人员指数表现不佳,与中小企业指数不佳有关。如何保住、稳住中小企业,是当前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一项工作。如果从业人员指数继续表现良好,对于保就业、保民生有非常大的作用。

那么,如何才能稳定住PMI的良好格局,稳定住经济基本盘,稳定住发展大局呢?提高企业复产效率是最重要,也是最必需的。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拓展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全国供应链畅通工作,强化中小企业联动,疏通上下游企业关系,为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要充分发挥经济新动能的作用,尤其要发挥新基建的作用。新基建的作用不仅仅表现在“新”,还表现在“带”,带动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让传统经济老树发新芽。要更好地发挥新基建作用,就一定要防止过去经常出现的只重数量、不讲质量,只看速度、不讲效率的问题,把质量、品牌、效率、效益放在突出位置,把技术和竞争力作为首要目标,真正成为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好政策的支撑力量,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大市场要素改革力度、继续推行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特别是“两个1万亿”,要全部用到基层和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如果钱能够用到位、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就一定能够对稳定经济基本面、稳定居民就业、稳定民生等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