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重点支持“两新一重”的信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5-29 09:35:00

董 璐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两新一重”,引发广泛关注。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方略举措,也是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现实要求。

“两新一重”突出民生导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从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到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从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到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两新一重”指向的,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既解决了百姓痛点、释放了内需潜力、抓住了投资落点,又补齐了发展短板、促进了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满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两新一重”为发展注入新动能。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改变命运。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时期。“两新一重”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既有利于加快中国经济企稳和社会转型,又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到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再到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报告为“两新一重”建设勾勒了明晰的施工图,对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经济正经历大考。“两新一重”指明了今年有效投资的精准发力点,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既利当下更惠长远。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机遇,激活新动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