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满足内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10:44:59

广言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如何扩大内需,激活发展新动能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我国消费需求的规模逐年扩大,消费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已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突破41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运行正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巨大压力。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越需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谋发展。扩大内需,不仅仅是面对疫情冲击的短期应对之策,更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动力,同时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条件。

审时度势,危中寻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这是对我国国情和经济发展基本面充分研判后做出的理性选择。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

扩大内需,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扩大内需,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优化供给。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在消费供给上,支持与民生相关的养老、家政、信息等新型消费的培育壮大。

困难挡不住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强大动能,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迎来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