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形势严峻,越要改进作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8 10:31:41

夏振斌

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人民政协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问题导向,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

没有好作风,就没有好成效。“作风”二字,实在太过重要。今年“两会时间”,日程满,节奏快,要求高,一份份提案,一次次发言——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以严实作风,交出了精彩的“两会答卷”。在闭幕会上,再次强调工作作风,这是再督促、再提醒、再动员,用意深远。

当然,强调工作作风,不只全国政协。观察今年全国两会,工作作风“出镜率”颇高,被一再强调——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转变工作作风,强调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22日,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要求,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天下事,以实则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眼下,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两会部署要一一贯彻,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在继续——在如此特殊的历史节点,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之下,改进工作作风愈发重要,更为关键。

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工作作风,体现在工作细节里,但根子还在脑袋上。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改进作风打牢“思想基础”。

要实干、实干、再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

一个个目标,一项项任务,无不是实打实的工作,无不是锤炼作风的“考场”。任务越重,越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要求越高,越要强化结果导向,把实干、实事、实绩作为评判标准。调研、开会、服务企业、部署工作,点点滴滴都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扫除狠抓落实的一切“绊脚石”。

难走的,是上坡路。28日,全国两会将落下帷幕。战鼓催征,时不我待。越是形势逼人,越是挑战严峻,我们越要狠抓工作作风,以好作风交出好答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