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8 10:08:09

南方日报评论员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2020年已经过去近5个月,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顺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其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也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工作,就是“六稳”“六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部署。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已经四次下团组参加审议,其中三次都谈到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足见“六稳”“六保”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做好接下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总书记、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位,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国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发展所面对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受疫情影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但更要看到,3月份以来,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其中,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货物进出口总额5491.0亿元,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广东经济虽然遭到疫情冲击,但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足,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劳动力充裕,经济体量大、资本实力强、内生动力足,这些支撑广东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全面准确认识广东经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把广东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必须更加积极有为,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抓落实。因难见巧,愈险愈奇。抓好“六稳”“六保”并非易事,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需要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智慧力量。“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首先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进而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守住高技术产业发展阵地,把国家及省出台的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出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稳当当。

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六稳”“六保”工作抓实抓紧抓到位,我们有信心也有把握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