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特别国债 意味着什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8 09:56:48

丁文宥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引人关注。

时隔13年重启的特别国债,意味着什么?

其一,特别国债由中央政府发行且不计入财政赤字,有助于避免地方政府债务过快上升的次生影响。预算报告称,抗疫特别国债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纳入国债余额限额,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其二,此前热议的“赤字货币化”将烟消云散。全国两会召开前两周,市场就特别国债发行是否可以由央行直接购买,展开了一场“赤字货币化”的大讨论,各方观点不一。此次1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是面向市场发行的十年期债务。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而非央行直接购买,这直接回答了此前热议的借钱还是印钱之争。

不同于一般国债用于弥补财政赤字,特别国债是专门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的需要,而且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但也有一部分人担心,1万亿元特别国债会影响市场流动性。

5月10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将“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除了发行特别国债之外,应该会有与之对应的货币政策。比如央行全面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以对冲特别国债发行量,但如果财政部的发行与央行启动货币政策工具之间存在时间差,则可能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短期扰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