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强力度 更优举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27 09:25:00

香山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伟业,也是人类历史上意义深远的重大事件,必须举全力坚决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庄严号召,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这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令人鼓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这是“小账”“尾账”,但更是“难账”,因为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战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如扶贫项目停工、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受阻、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等,迟滞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因此,在更大决心的同时,必须采取更强力度、更优举措,聚焦脱贫攻坚战最后、最难啃的“硬骨头”,以竞全功。

脱贫攻坚的力度要更强。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个宏大的战役,推进过程中必然要打一场又一场硬仗,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收官之战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有的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尤其还要防止出现松劲懈怠、麻痹侥幸、精力转移等倾向和问题。胜利必然来自艰苦卓绝的奋斗。越到紧要关头,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强力度确保攻克“顽固堡垒”“峻山险河”。

脱贫攻坚的举措要进一步优化。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易使工作“变型”“脱轨”,此时此刻,更要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更好地凝心聚智合力,结合每一个脱贫攻坚点的实际,进一步优化举措,使之更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为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注入更多“科学元素”。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