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6 07:25:00

南方日报评论员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照例成为关注焦点,一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在网上刷屏,昭示着中央减税降费、惠民利企的坚定决心。

站在“减税降费”的角度,“青山”就是报告中提出的必须稳住的“上亿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统计显示,占企业总数90%的中小企业,贡献了约80%的就业、70%的技术创新、60%的GDP、50%的税收,充分证明了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障就业和民生,通过增强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获得感,激活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畅通国民经济血脉,对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留住这样的“青山”,就是在为未来积蓄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出不同以往的特殊性,不仅在于报告篇幅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报告的工作时间跨越涵盖“2019年和今年以来”,更在于透过报告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可以使人们深刻领会应对复杂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战略思路和方向。站在这个角度,“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既是面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生动阐释,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根本目的的治国理政理念宣示,渗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为各级各部门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是要着眼于大局和长远,做好稳定经济运行这一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透过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可以看到,一方面要在惠民利企方面“做加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除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还要进一步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另一方面,要面向政府部门“做减法”,“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要矢志不移推进改革,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就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就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在打基础、谋长远、利民生方面不断作为,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把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变成现实,赢得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