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体悟人民情怀 自觉践行人民至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6 08:00:00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系统深入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犹记得2018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人民至上理念一以贯之,为做好新时代广东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重要阶段,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宣示和深刻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坚定的人民立场、赤诚的人民情怀,必将极大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的向心力创造力,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广东以实际行动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广东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减税降费”等便民利企举措;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力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以人民为中心的广东实践在南粤大地开花结果,广东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激发自身潜力,凝聚起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要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因应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畅通供需循环、释放内生发展动力,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中赢得战略主动;要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统筹推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要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所有工作中去,切实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到人民生活改善上,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广东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