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企业青山在 金融才能有柴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5-26 08:05:00

谭浩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充分发挥金融对企业的支持作用,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上述论述,对当前加大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保就业就必须保市场主体、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只有企业保住了,中小微企业才能够顺利渡过眼前的难关,就业才会有保障,民生才会有保障。

保企业的内容很多,如营商环境、市场需求、减税让利等,而企业最急需的是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融资渠道。如果资金有保障,且没有各种限制和门槛,没有其他附加条件,那么企业的生存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企业就能加大创新力度、提高产品质量、拓展产品市场,就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在困境中闯出自己的新路。

从近年实际情况看,大部分中小微企业都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花在了融资上,有的很有市场前景的企业,也难于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融资难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企业怎么会有精力去重视创新和市场调研,又怎么能提高产品质量?

眼下,不少企业正遭受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困难,金融机构对支持企业一定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而且只有服务好实体经济,金融自身也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段时间以来,受现代金融中某些错误理论的影响,金融机构颠倒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让实体经济变成了金融的附属,金融机构给某些企业(如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比较充裕,远多于中小微企业获得的资金支持。这对实体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甚至会造成巨大的危害。

这些年来,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可谓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实体经济特别是许多中小微企业则是另一种模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银行支持经济发展的定位出现了一些问题,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向出现了偏差,最应获得金融支持的实体经济,未能得到应有的、足够的资金支持。这种情况下,银行获得了暂时的利益,也保持了暂时的兴旺,但是风险也在不断积聚,中央提出“稳就业”的同时,也提出了“稳金融”,主要就是强调要防范金融风险。

我们必须看到,在全球疫情还在扩张蔓延的情况下,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在加剧,保企业也成了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如果企业保不住、保不好,很多矛盾都将无法解决。金融机构一定要有危机意识、紧迫意识,更要有服务意识,真正把重点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上来,包括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信用贷款,对首次提出贷款要求的企业降低贷款门槛,对确实遇到困难的企业能够续贷,增强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