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6 08:05:00

梁剑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这些高屋建瓴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巨大鼓舞。

近年来,我国已有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体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少数民族居住分散,不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长期受贫困所扰。啃下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是维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多次亲自深入民族地区实地调研,下田间、访农户、看产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少数民族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从党员干部、扶贫工作队驻村入户,到优先实施少数民族的水、电、路改造,再到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外在帮扶激发内生动力……一项项务实、有效、精准的扶贫举措,切实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效率,改善强化了民族情感纽带,为加快民族地区奔向全面小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践行守望互助理念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水。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加快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不能有任何懈怠。一方面须着眼大局、把正方向。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发挥民族地区的特殊优势,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的三个积极性。另一方面,须着手细节、能干会干。要做好动态监测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民族地区由于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关注当地产业、企业发展动态。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引导各民族地区共同想招、一起发力,继续采取挂牌督战、指挥调度、农技培训、政策宣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抓紧推进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攻坚任务越重,加强党的领导和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就愈显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找准民族地区发展路子,苦干实干,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民族地区贫困群众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