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是缅怀也是宣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09:29:18

丁建庭

肃立、低头、默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会场上的特别默哀,是对疫情中罹难同胞的缅怀,也是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宣示。

从汶川地震后第一次为普通民众设立全国哀悼日,到玉树地震后全国和各驻外机构统一下半旗志哀,再到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伴随中国政治文明的发展进程,重大灾难发生后为遇难者的哀悼,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惯例。这是人民政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体现,是人民共和国“人民至上”理念的彰显。

人民是新中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为新时代写下温暖注脚,更兑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人民至上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具体而微的现实,也体现在这1分钟默哀中。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