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应加快吸引外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0-05-22 09:05:00

魏建国

最近有些人问我,全球疫情蔓延,加工贸易面临很大困难,跨国公司无心投资,即使准备投,中国也未必是首选,为什么要在此时强调大力吸引外资?我认为,综观目前全球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的艰难局面,以及疫情与“逆全球化”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加快吸引外资的紧迫感日益显现。

首先,这是稳定世界经济信心的需要。当前悲观、失望、担忧、迷茫者众多。中美经贸冲突持续及西方要求与中国经济“脱钩”呼声甚嚣尘上,人们担心外贸形势将恶化。为此,提升信心是当务之急。

其次,这是尽快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需要。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严峻的形势也暴露出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一些短板,比如一些地方出现了复工不复产、复产不续产、续产不高产的状况,上中下游产业链不同步,物流供应不配套,大大削弱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竞争力和安全性,为此需要尽快打造一条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有助于全球经济恢复的产业链、供应链。

再次,这是中国当前确保“六稳”工作,避免规模性失业的需要。疫情对中小企业及民生就业冲击很大,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线应放在稳就业上。趁这一段国内疫情的相对平稳期,尽快吸引一批大项目,对各地民生就业工作将是很大助益。

第四,这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今年是《外商投资法》细则实施第一年,外商普遍非常关注,如果我们能上马一些示范性投资项目,无疑将对全球投资者信心起到提振作用。疫情过后,资本、生产要素向更靠近市场、环境稳定、效率更高的区域转移将是大势所趋,能否抓住这一趋势吸引外资,是衡量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参照。

第五,在当前一些国家加快推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政策的形势下,中国以加大吸引外资的举措,对尽快恢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也将起到支撑作用。

疫情过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可能出现我们无法预料的变化,未来一到两年是我国吸引外资的窗口期。我们要以与时间赛跑的精神来推进吸引外资的工作。尤其是加大对疫情中暴露出短板的金融、教育、娱乐、医疗、资讯等行业及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吸引外资的力度。

为此,一些地方需要改变过去“等外资上门”的思路,主动出击,依靠互联网招商引资;改变过去以政府为主的模式,让企业走向前台;改变过去以政策优惠为主打的方向,以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

18个自由贸易区(港)在过去吸引外资的过程中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任务,今后需继续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吸引外资需要全面同时发力,不仅是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也要发力;不仅是自贸区,工厂企业也要发力;不仅是政府,市场主体也要发力。不管疫情过后世界可能出现什么变化,自己先稳住,只要我们自己做好了,资本要素会往我们这走。

(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